他是教師,從1966年走上講臺,到2006年退休,整整四十載,退休以後重回講臺,在兩所小學教課五年多;他是好丈夫,勇於擔責,在妻子癱瘓的23年裡,不離不棄。他用四十年的時間譜寫了一首熱愛事業熱愛家庭的光輝樂章,他就是南陽市社旗縣下窪鎮周莊村張老固態硬碟莊68歲的退休教師張書明。
  □東方今汽車貸款報記者 張定有
  通訊usb員 廖興柯/文圖
  ●因為seo一塊香皂
  他愧疚竹北買房子了好多年
  2月24日,天氣微寒。記者來到張書明的家,剛進院子就看到他正攙著癱瘓的妻子扶著自製的鐵架子練習走路。妻子熊芳群今年62歲,從1991年癱瘓到現在23年了。說起妻子,張書明道出了一個藏在心底30年的愧疚。
  1985年的冬天,學校要蓋教室,張書明跑到泌陽拉磚,回來的路上雇的車在路上出了故障,趕回學校已經凌晨3點多了,又冷又餓的張書明把兩位司機帶回家,喊妻子做飯。妻子的腿上剛做了惡性毒瘡摘除手術,身體還沒恢復,但看到丈夫疲倦的樣子,她還是一瘸一拐地去給大家做飯。兩位司機因為修車手上沾滿了油污,想找塊香皂洗洗,張老師記起學校里有一塊,就跑到學校拿了回來。
  看到他拿回來一塊香皂,熊芳群高興得不得了,對當時的她來說,一塊香皂就是奢侈品。因為香皂是在學校拿的,張書明早上又帶了回去。回家後妻子問他那塊香皂去哪裡了。他想也沒想就說,那是學校的東西,我拿回去了啊。妻子很委屈:“你在學校里再忙我都支持你,半夜裡腿上流著血還起來給你們做飯,你卻連一塊香皂都不讓我用。”說到這裡,張書明的眼睛泛起淚花,他說當時自己真的沒有能力給她買一塊香皂,現在有能力了,可香皂已經不再是稀罕物了。
  ●為給妻子治病
  他上過北京去過深山
  妻子癱瘓的這些年裡,他從未放棄讓妻子站起來的希望,不管聽說哪裡有人能醫,哪裡有藥能治,多遠多偏他都會去試試。這些年,不斷有人勸他不要“病急亂投醫”,告訴他“藥能治百病,卻不能治百人”,但他還是執著地堅持。23年裡,他帶著妻子去過鄭州、北京等地的大醫院,也去過方城、泌陽的小診所,找過咸陽、太原的老中醫,訪過大山深處的砍柴人……
  皇天不負有心人。漸漸地,妻子的手腳能動了,嘴也可以緩慢地吐出不太清晰的話語了,這簡單的變化讓張書明看到了希望。為了防止妻子“久卧身子癱”,他聽從醫生建議,用鋼管焊了一個雙杠模樣的鐵架子,鐵架的一頭放把椅子,一頭放個自製的座便器,每天都攙扶著妻子從這頭走到那頭,鼓勵她自己在座便器上方便。他說,妻子邁出的每一小步,都是自己最大的幸福。
  ●“只要她喜歡
  再累再遠我都推著去”
  張書明有一個兒子兩個女兒,妻子癱瘓以後,正讀初中的大女兒張明麗選擇了輟學照顧母親。轉眼間,六年過去了,大女兒也20歲了,到了出嫁的年齡,為了照顧這個家,她堅持不出嫁。
  “大妮兒付出太多了,這回要是再耽誤她,我這輩子都不會原諒自己!” 在女兒又一次拒絕了上門說媒的人後,張書明徹夜難眠,“她是我妻子,我把她帶到學校自己照顧!”1998年的秋天,女兒和同村的青年結婚了。他準備了一輛架子車,每天都拉著妻子去學校。一年半以後,在女兒的幫助下,他買了輪椅,既方便又省力了,這樣,每天只要不上課他就推著妻子四處轉轉,看看風景。
  “這十來年,周邊的蝎子山、酒店、郭集,哪裡有廟會我都推著她去,沒有叫她隔過一次。”張書明指著院里壞掉的那個輪椅說,“推壞了一個輪椅,磨破了幾十雙鞋,但是只要她喜歡,再累再遠我都推著去。她是我妻子,就得我照顧!”
  ●“做好工作是應該的
  照顧妻子也是應該的”
  2006年,張老師快退休了,即將離開講臺的他心裡很不是滋味,正好他的一個學生如今是一所小學的校長,聽說了這個消息,就幫忙聯繫讓他調過去,在那裡他又教了兩年多。之後又在餘莊小學教書,這兩年半,他像鐘擺一樣,每周日下午推著輪椅去,周五下午推著輪椅回,14里的鄉村小路上滿是令人羡慕的幸福。
  鄰居王菊華說起張書明對妻子的照顧,她佩服不已。“書明哥這麼多年一邊教學一邊伺候嫂子,我們都覺得嫂子是村裡最幸福的女人。”面對別人的誇贊,張書明顯得很平靜,對他來說,當教師做好工作是應該的,作為丈夫照顧妻子也是應該的。
  臨別時,張老師說南邊7裡外有村子在唱戲,打算推著妻子過去。謝絕了我們用車送過去的好意後,瘦小的他推著妻子上路了,早春的陽光灑在兩位老人的身上,溫暖,綿長。一鍵分享到【網絡編輯:李鵬勛】【打印】【頂部】【關閉】
     (原標題:一塊香皂的愧疚 南陽鄉村教師張書明與癱瘓妻子相濡以沫的23年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h22fhlu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